sunsun

念念不忘,必有回响。心之所向,情之所往。

【白狄】长安明月似剑1

       繁华的长安城,热闹而和平。虽然长城外魔种呈蠢蠢欲动之势,但长安城内一片祥和之态。
       年轻的治安官正在例行每日午后巡视,身后跟着一个大耳朵的魔种少年。
       “狄大人。”少年伸手点了点治安官的后背。
       “怎么了,元芳?”治安官回头,金色的眸子里是少有的轻松愉悦。
       “那个,上个月的工资……”元芳耷拉下耳朵,睁大双眼,让自己显得可怜巴巴。
       “哦~那个啊,”狄仁杰低下头思考了一下,“不过元芳,前日侯府的失窃案,那可抓住那窃贼了?”
       “还,还没有,可……”元芳结巴了一下。
       “在抓住之前,工资免议。”狄仁杰佯装严肃。
       “好嘛,我只是想……我去查案了。”赌气一般,元芳背起巨大的飞轮飞一般地跑了。
       “哎,元芳。”狄仁杰挠了挠头,这孩子怎么这么不经逗。
       “狄大人~”慵懒的声音自上方传来。狄仁杰抬头,望见醉醺醺的李白正于二楼酒馆喝酒。眼力极好的狄仁杰见那人迷离的眼,都醉成这般是怎么认出自己的?
       “剑仙大人,好久不见,别来无恙啊。”狄仁杰客套着。
       “算算是有些日子没见了,狄大人要来一杯吗?”李白举着酒杯微微点头致意。
       狄仁杰望了一眼街道,回头道:“好啊。”
       似是没料到狄仁杰会答应,李白愣了会儿,狄仁杰已走至桌前。
       “剑仙大人每日都是这般好兴致。”狄仁杰也不客气,坐到李白对面,知道李白必定不会介意。
       “嘿嘿,”李白轻笑两声,为狄仁杰斟上酒,“狄大人请。”
       “多谢。”狄仁杰不多话,接过酒杯一饮而尽。
       “刚刚我瞧见元芳了,”又为狄仁杰倒了一杯,李白盯着面前的人,“狄大人又克扣他工资了?”
       “他呀,就是孩子心性,”狄仁杰小酌一口酒,“剑仙大人倒是与元芳熟识?”
“熟识算不上,我只是请他吃过几次糖葫芦和甜糕罢了。”李白轻笑一声,干了杯中的酒。
        二人相顾无言。李白倒酒,狄仁杰便喝,李白不倒酒,狄仁杰便时而望望窗外的长安城风景,时而看看坐在面前的李白。而李白,或是喝酒,或是倒酒,或是看看眼前的狄仁杰,头上的一撮绿毛。二人间虽无语言交流,倒也不觉得无聊。
       此时立秋刚过几日,空气中还有夏日残留的暑气,虽不是那般炎热,倒也不算凉快。微风拂过,酒香随之飘远,酒馆的旗子也只是微微抖了抖。狄仁杰望着窗外远方的天空,心情舒适。有多久,没这样享受午后时光了?
       渐渐已经黄昏,二人竟然这样坐了一下午。夕阳的柔和的光照进窗子,狄仁杰金色的眸子显得十分耀眼。
      “剑仙大人,时候不早了,狄某……”狄仁杰站起身,却见李白不知何时已伏在桌上睡着了。轻轻摇了摇李白的肩膀,狄仁杰唤了两声:“剑仙大人,该走了,李白?”“嗯?”李白似是要醒来,却又不愿起身的样子。狄仁杰叫来小二结了酒钱,背起李白,拿起李白的剑回府。路上,打包了几根糖葫芦。这个臭小子就是馋醉了和自己闹别扭呢。
       回府的路上,李白似是醒了,嘟囔了声什么,又睡了过去。狄仁杰紧了紧双臂,脚步放慢了些。这个人,只是太孤独了。

评论

热度(5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