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sun

念念不忘,必有回响。心之所向,情之所往。

【白狄】长安明月似剑6

      春日正好,冬雪消融,万物生机勃勃。经历了慢慢冬日,长安城又开始热闹起来,街上的小贩叫卖着,酒菜的香气自酒馆里飘出,孩子们在小巷子里游戏。
      狄仁杰这两日很繁忙,西郊地区出现小范围瘟疫,虽及时确认并进行隔离,但需要防范的地方依旧很多。作为治安官的狄仁杰每日亲力亲为,查探患者饮食情况及附近水源,安置患者于隔离区,几乎要累倒。
      看着狄仁杰眼下的乌青,元芳劝说狄仁杰将工作交给手下的人去做,狄仁杰笑着摆摆手,说:“百姓看见我才会心安,我不是不相信手下的能力,但有些东西,只有我在才会有。”治安官大人的威望在长安城百姓的眼中是无可替代的,发生了这样的问题,有治安官镇场,焦虑的百姓才安下心来。
      而在这样忙碌的日子里,一封信由元芳送到了狄仁杰面前。
      “他,有说什么吗?”狄仁杰手中的信纸已被他揉成一团,狄仁杰好看的眉毛皱在一起,眼中的情绪让元芳看不懂。
      “李白大人说,他要离开长安了,希望您能去送送他。”元芳有点慌张,此时的狄仁杰压抑得让人害怕。
      “哦,是吗?他还记得我这个,朋,友。”狄仁杰几乎是咬牙切齿般地说出这句话。
      “大人……”元芳耷拉着大耳朵,小心翼翼地叫着狄仁杰。
      “元芳,不必担心,去送送他而已。”狄仁杰攥紧了手中的信纸,想对元芳笑笑,但只是难看地扯了下嘴角。
      西郊的疫情得到了控制,女帝从宫中派出的御医辛苦了几日几夜,终于将完善的方子呈交上去。狄仁杰将任务派发给手下的人,嘱咐完一应事务,伸手揉了揉酸胀的眉间,又用右手轻抚了一下胸口,那里放着被展平,细细折好的信,李白的信。今日,李白便要走了,还会有再见之日吗?狄仁杰苦笑一声,最近总是问自己很多没有答案的问题。
      当狄仁杰赶到约定地点时,李白似是已经在那里伫立良久。这里是西郊的一座凉亭,早已破败,最近又由于西郊的疫情,人烟稀少。
      “狄大人,好久不见。”没有微笑,只是清冷的一句问候。狄仁杰没有回话,只是把手中的剑递出去。李白愣了一下,从容地接过了剑,别回腰间。
      “狄大人,那李某便告辞了。”李白难得恭敬地作了个揖。狄仁杰低着头,李白看不清他的表情,准备离开。
      “李白,”狄仁杰叫住他,“你把我叫来,当真,没有什么别的话想对我说吗?”狄仁杰抬起了头,李白看到了他眼中的疲惫、隐忍和其他的情愫,那种浅淡的,却又直达内心的感情让李白心疼,自己无法对这个坚强的人狠心,这样残忍、冷漠地对他。
      “狄仁杰,我会回来的。”李白笑着说。
      狄仁杰先是怔愣了一会儿,而后眼中一亮,欣喜之情尽显。
      “我知道你想听到这句话,怀英,”李白眼中盛着温柔,“你是相信我的,对吗?”
      狄仁杰像是受到了刺激一般,只是站在原地,眼中的欣喜还没有消退。良久,才如梦初醒,回了个“嗯”。狄仁杰很久没有这么放松过了,自李白离开以来心头就一直沉甸甸的,即使他回来了,只是在自己的心上又插了把钝刀罢了,现在,雨过天晴了。
      蓝天白云,春日风景,此时在狄仁杰的眼中才终于有了颜色。怀中的令牌在发烫,脑袋变得昏沉,眼前出现一团团黑雾,李白的背影在眼中渐渐模糊,然后,彻底陷入黑暗。
      李白想回头再看那人一眼,对他笑一笑,却见狄仁杰倒在地上不省人事。

评论

热度(4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